回上一頁

藝術治療工作與適合的族群

文:黃瑛欒 諮商心理暨藝術治療師

藝術治療可作為個人表達自己和自我探索的工具,接受藝術治療的人不需具備任何藝術創作的經驗或背景。只要願意在藝術治療師的同在引導下,透過媒材(色鉛筆、蠟筆、牌卡、輕黏土…等)體驗探索創作活動。譬如在首次晤談,藝術治療師可能會邀請當事人畫出「現在的自己」與「未來的自己」,與個案討論現在的自我狀態、困擾,並了解個案對未來的看法,進而評估可行的治療方向。

透過引導或是主題式的藝術創作與塗鴉,如:運用「樹的牌卡」,邀請當事人挑一張能代表自己的一張生命樹卡,過程中藝術治療師邀請當事人描述這棵樹的生長環境、樹種、樹齡與針對樹特殊的樣態進行了解,進而請他描繪樹未來的樣貌,和期待的生長環境等。透過創作與對話,幫助當事人提升覺察、探索了解自我狀態、情緒感受、甚至當過去被隱藏的部分透過創作或是談話被覺察到時,幫助個體釐清原本困擾、混淆的感受或是透過創作來訴說表達。

藝術治療也可協助當事人透過創作塗鴉釋放情緒,如:忿怒和攻擊(向內攻擊自己、自傷或自殺意念,或向外攻擊他人的意圖等),藝術治療師提供一個夠安全且可被接納的方式,來處理不被容許或難以訴說的感受與經驗。幫助當事人檢視當下的情境、促進自我狀態覺察、賦能、紓壓放鬆以及促成改變的發生,進而降低問題困擾程度、提升個體的健康。

由於藝術治療著重於當事人的內在經驗以及創作的歷程,並透過作品去理解當事人的自我狀態、促進覺察。可透過個別或團體治療的方式進行,服務的對象和談話治療雷同,可包含不同年齡層(幼兒、兒童、青少年、成人與老人)與多元文化、宗教背景的當事人。應用的領域有教育、醫療、社福機構等。

若依當事人問題類別,「精神疾患方面」:如躁鬱症、憂鬱症、藥/酒癮、人格議題、適應障礙、強迫症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發展與學習困難領域」:包括發展遲緩、智能障礙、自閉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情緒障礙、學習障礙等。其他,如:家暴受害者、性侵被害者、新移民文化適應、創傷失落議題、失智症、失語症,或一般民眾:期望潛能激發、尋求自我成長、生涯規劃探索等。

歡迎有興趣透過藝術治療來一趟自我探索的覺察成長之旅或解決個人困擾的您,一起透過藝術療癒內在自我,成為更好的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專欄文章
遠端咨詢
聯絡我們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