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生命喜悅的壓力「男性產後憂鬱症」

文:松德精神科診所 潘金嘉臨床心理師
#松德潘金嘉臨床心理師 #產後憂鬱症 #生產紀錄 #家庭 #男性 #壓力大 #憂鬱

當夫妻面對新生命的降臨,內心難掩激動與喜悅,這讓原本的兩人世界更像一個完整的家。彼此之間不再是伴侶關係為主,而是多了一個父親和母親的新角色。這個角色的出現對雙方不僅是新的經驗,而且也充滿著期待和新鮮感。

近年來,在台灣的心理衛生教育宣導之下,不論在婦產科或是身心科,都會提到一個名詞叫做「產後憂鬱症」,這對不管是孕期前或生產後的媽媽都是一個很重要的醫療常識,身旁的丈夫頓時變成很重要的輔助角色及心理狀態需相當穩定才行。

但是,在國外出現一種令人不得不重視的名稱叫做「男性產後憂鬱症」,這意味著新生兒的誕生對爸爸的心理來說也是會帶來負面的影響。國外研究指出,每四位爸爸中會有一位在第一個寶寶出生第一年後會出現輕微的憂鬱症狀。一般真正出現男性產後憂鬱症的高峰期是在孩子出生後的3-6個月,由於媽媽的產後憂鬱症辨識度較高及較被重視,因此常讓患有男性產後憂鬱症的爸爸不易被發現,因此成了家裡另一個潛在的危機。

另有一篇研究發現,若新手媽媽過去並未有精神科的病史,約有10%新手爸爸會有產後憂鬱症;若新手媽媽生產前有憂鬱症病史者,那麼新手爸爸會罹患產後憂鬱症的機率是40%。新手媽媽生產前有沒有憂鬱症病史,居然會左右新手爸爸得產後憂鬱症的機率!罹患男性產後憂鬱症的爸爸出現的症狀和女性產後憂鬱症很相似,包括:對未來感到困惑或不確定感、社交生活退卻、難以下決定、失眠、身體不適(如:食慾或體重改變、腹瀉或頭痛等)等等。

男性產後憂鬱症不僅會破壞夫妻的感情,同時也會對父母角色的照顧行為產生負面影響。男性產後憂鬱症的出現的原因其實是有跡可循,比如爸爸本身就有憂鬱或焦慮的病史、經濟壓力、夫妻關係失調、照顧寶寶有挫折感、藥物濫用或依賴或是不被伴侶肯定等。基於此,當您或您的丈夫在迎接新生兒的時候,請隨時觀察想法、情緒或行為有沒有和平時不同,若已經造成育兒生活或夫妻互動壓力時,建議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即時幫自己或丈夫在最短時間內恢復心理健康。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專欄文章
遠端咨詢
聯絡我們
LINE